黃金白銀Made In Taiwan - 實體貴金屬投資- Shiny黃金白銀交易所

實體貴金屬投資 - 國內外品牌及實體投資迷思篇 實體貴金屬投資 - 國內外品牌及實體投資迷思篇

前言

自從韓戰後期,在美國等西方國家援助下開始了戰後經濟的復甦。之後隨著西方商品大量輸入,台灣人開始開進口車、穿進口衣、聽西方流行樂、看好萊塢迪士尼電影。日、美這兩股影響台灣近代經濟最重要的力量,也因此造成過去幾十年到現在,台灣人一直以來崇尚的主要文化,就是歐美及日本文化。

而約略在80年代時期台灣為世界的代工廠,專為品牌做代工。在產業發展的年代,生產技術啟蒙時期,品質控制管理並不健全。在台灣製造的商品很多時候仍只是移植別人的文化成果,並沒有從認識自身文化開始扎根。持續延續崇尚外國商品的刻板印象。

然而事過境遷,在我們台灣不斷的爭氣努力下。Made In Taiwan 在許多產業裡已經是世界頂尖的品質保證。經由這次的Covid 19 新冠病毒的防疫成果與高品質口罩支援國際的成果,台灣的知名度在國際不斷攀升。這是國人齊心合力下努力的豐果,應該以台灣為榮以Made In Taiwan為榮。「立足台灣、放眼全球」。

炫麗精裝9999銀磚100盎司 Made In Taiwan
炫麗精裝9999銀磚100盎司 Made In Taiwan

 
 

國內實體貴金屬投資- 實體投資黃金、白銀現貨

投資管道:

貴金屬投資主要分為三大類別,分別是銀行的紙黃金紙白銀投資,電子盤交易,以及實體投資。其中,實體投資是在對貴金屬市場看好的情況下,以高於買入價的價格賣出從而獲利的。實物投資也可以是不看好經濟前景的情況下的一種以資產保值或增值為目的的避險手段。

價格如何制定?

黃金的價格主要來自於倫敦黃金市場,倫敦黃金市場目前實行日定價制度,每日兩次,該價格是世界上最主要的黃金價格,一直影響到紐約以及香港黃金市場的交易,許多國家和地區的黃金市場價格均以倫敦金價為標準,再根據各自的供需情況而上下波動。

實體貴金屬為何定價高過於市場價格? 

當您使用實體貴金屬價格減掉市場現貨價格(Spot Price)後的差額稱之為溢價。而現貨價格是由貴金屬本身在全球市場上交易的全天波動的基礎價格。此價格是以供給與需求的關係而產生。溢價則是由實體貴金屬原料製造和批發的過程產生的成本所組成。

例如: 在南非礦場開挖原礦,運送原礦至提煉廠,提煉後的原料賣至鑄造廠,精煉並鑄造成品,運至盤商,盤商整理上架後售出並運至全球各地的零售商,零售商整理上架後運至消費者手中。這之間每道程序所花費的人力、物力、時間、管銷等各階段皆為成本。

條塊 vs. 幣

基本上條塊的製造成本普遍會略低於鑄造幣的成本,但是這非定律。當然各品牌為了因應廣大需求會製造普製版、精裝版、限量版等等的條塊幣製品。因此所使用的工法會反應在各版本的價格上。也因此可能會因製造者的各項成本而出現條塊售價高於幣的情況。

投資原則

1. 低溢價: 以低溢價買入實體貴金屬,當盤價上漲時比較容易達到收支平衡。當盤價下跌選擇退場時,虧損比較少。

2. 高流通: 高純度、消費者接受度高的商品

品牌價值

品牌價值是品牌管理要素中最為核心的部分,也是品牌區別於同類競爭品牌的重要標誌。這一定義強調了品牌價值的構成因素和形成原因;而根據新古典主義價值理論:品牌價值是人們是否繼續購買某一品牌的意願,可由顧客忠誠度以及細分市場等指標測度,這一定義則側重於通過顧客的效用感受來評價品牌價值。

另一方面品牌價值,在產品品質維持下,可以藉由行銷廣告媒體的執行長期經營下來所開創而來。

國外品牌: 可分為三大類

1. 國家鑄幣廠

2. 歷史悠久私人鑄幣廠

3. 新創私人鑄幣廠

前兩者在國家體制與時間淬鍊的支持之下,消費者普遍對於前兩者疑慮較少。而值得一提的是第三項-新創私人鑄幣廠也有許多成功推廣到全世界的例子。例如Scottsdale Mint 2005年創立時,以保護自然環保永續發展為理念,使用企業回收廢料加以提煉純化所產出高品質貴金屬產品,配合行銷推廣,以及與央行合作而成為全球知名貴金屬品牌。

台灣品牌:

除了國家中央造幣廠以少量發行限量貴金屬產品以外,其他皆為私人鑄幣廠。許多品牌其品質皆是與國際標準同步。


 

國內實體貴金屬投資 - 迷思篇

在全球眾多的品牌與琳瑯滿目的商品之下,造就了國內投資者許多迷思。

一、 國外的品牌回收價不會比國內好

當搜尋投資文章時,不外乎文章都會推薦主流品牌商品。其內容不外乎就是品質穩定、全世界都能賣出、各國都收、國外收購價差很小 等等。此時小編就不禁思考了一下,當您投資囤積了一定份量的貴金屬資產後,想售出時您會特地拿到國外售出嗎? 即使是如此,白銀體積大: 100盎司銀磚3塊重量就超過9公斤,而黃金海關皆有管制----旅客攜帶黃金總值超過美幣2萬元者,需向海關申報。申報不實者將處黃金價額之罰鍰。

某些文章也許是參考國外文章而來,其中的涵義就是買當地自產的貴金屬最划算: 在美國就買美國製的,在加拿大就買加拿大製的,在南非就買南非製的。普遍(但非絕對)當地製品價錢比較好。

整體評估之下,國內回收價格幾乎不比國外差。

二、國外的品質不一定比較好

國內外的產品以世界知名品牌皆有使用全新提煉的原料,亦有使用回收提煉的原料。

國外產品亦有平裝版與精裝版之分,國內品牌製作工法不會比國外差。

以炫麗9999銀磚100盎司精裝版為例,經工業研究院測試,白銀純度高達99.99%以上。普遍來說,銀磚製作使用傳統鎔鑄,至於炫麗9999精裝銀磚100盎司,則是使用特殊工序真空鎔鑄。這樣的工序是用於製造要求很高的金屬鑄件,常見於製造航太、生醫複合金屬材料。產品優點有超高品質潔淨、雜質含量低及高尺寸精密度。且需其他多道工序如精銑、油壓、精拋等等,才能讓銀磚精密紋路、高亮度、精準臨邊完美呈現。

產品

 炫麗9999銀磚100盎司精裝版

  加拿大皇家9999銀磚100盎司

純度%

 99.99%以上

  99.99%以上

重量

 100 盎司 精準

  100 盎司 精準

價位

 ★★★★☆

  ★★★★★

 

三、回收再製的不會比較不好

全球知名品牌Scottsdale Mint使用環保原料,製品一樣是高品質,得到廣大消費者認同。反觀許多消費者對台灣使用環保原料製品卻有不同觀點。

國內外的產品皆有使用全新提煉的原料以及回收提煉的原料。當製成投資等級製品時,國際標準就是純黃金99.99%與純白銀99.9+%。黃金與白銀皆是元素週期表的一員,元素不能被複製也不能被其他物質取代。因此在純度一樣的狀態下,不管全新或回收其內容都是一樣的。而且使用回收原料能夠不用再次透過挖礦造成環境破壞。

總結

不論您有特別偏好品牌抑或特別的投資需求,不可漠視的事實是台灣不論產業競爭力,生產量能、製造品質等等都不斷的在進步。各產業人才皆期盼台灣人能夠深根正視自身文化與為Made In Taiwan感到驕傲。



炫麗小編 2020-07-09
 

免責聲明

本文內容僅為文章作者的個人觀點,不代表Shiny炫麗官方立場,也不能作為投資建議。文章內容僅為參考,讀者不應以本文作為任何投資依據。 Shiny炫麗對任何以本文為交易依據的結果不承擔責任。 

引用來源:

https://www.fuhuiyazhou.com/tc/insights/tag/26/

https://kknews.cc/finance/39592vg.html

https://wiki.mbalib.com/zh-tw/%E5%93%81%E7%89%8C%E4%BB%B7%E5%80%BC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