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麗 Shiny黃金白銀交易所 通貨膨脹定義 意涵

“通貨膨脹”的真正含義 “通貨膨脹”的真正含義
“通貨膨脹”的真正含義
By Frank Shostak
11/03, 2021
 
大多數評論員將一段時間內商品和服務價格的上漲標記為通貨膨脹。然而,路德維希·馮·米塞斯認為通貨膨脹的流行定義是錯誤的。他在《經濟自由與乾預主義》(第 99 頁)中寫道:
 
通貨膨脹,因為這個詞在任何地方,特別是在這個國家一直被使用,意味著增加流通中的貨幣和銀行票據的數量以及需要檢查的銀行存款數量。但是今天人們用“通貨膨脹”這個詞來指代通貨膨脹的必然結果,即所有物價和工資率都有上升的趨勢。這種可悲的混亂的結果是,沒有任何術語可以表明價格和工資上漲的原因。再也沒有任何詞可以表示這種迄今為止被稱為通貨膨脹的現象。”
 
通貨膨脹的主題是貪污。為了確定通貨膨脹現像是如何出現的,我們必須及時追溯它的起源。從歷史上看,通貨膨脹起源於一個國家的統治者,例如國王,以新金幣將取代舊金幣為藉口,強迫其公民將所有金幣交給他。在這個過程中,國王會通過將金幣與其他金屬混合來偽造金幣的內容,並將稀釋的金幣返還給市民。
 
對此,羅斯巴德在《政府對我們的錢做了什麼?》(第 32 頁):
“更具有特色的是,鑄幣廠熔化並重新鑄造了該領域的所有硬幣,使主體返回相同數量的‘磅’或‘馬克’,但重量更輕。剩餘的盎司黃金或銀子被國王收入囊中,用來支付他的開支。”
 
所謂純金幣,其實是稀釋過的金幣。請注意,我們在這裡看到的是硬幣的膨脹,即硬幣數量的膨脹。通過通貨膨脹,統治者可以進行無物換物: 他可以通過稀釋從公民那裡獲得的原始金幣,將額外的硬幣資源從公民那裡轉移到自己身上。
 
在金本位制上,通過發行沒有黃金支持的收據,濫用交換媒介的技術變得更加先進,但卻偽裝成真正的貨幣黃金代表。因此,通貨膨脹變成了收入金額的增加。
 
無擔保收據的持有者可以進行無所事事的交換。這產生了一種情況,即無支持收據的持有人將貨物轉給自己,而沒有為這些貨物的生產做出貢獻。
 
在現代世界,真正的貨幣不再是黃金,而是紙幣;因此,在這種情況下,通貨膨脹是紙幣存量的增加。
 
請注意,我們並不是說貨幣供應量的增加會導致通貨膨脹。我們所說的貨幣供應量增加就是通貨膨脹的全部意義所在。
 
就通貨膨脹而言,重要的不是其在商品價格上漲方面的表現,而是它對財富創造過程造成的損害。這是從這樣一個事實推斷出來的,即貨幣供應量的增加啟動了無所事事的交換,這產生了與偽造貨幣類似的結果。它削弱了財富創造者,從而削弱了他們創造財富的能力。
 
對於大多數評論員來說,經濟活動的增加通常被視為價格普遍上漲的觸發因素,他們錯誤地將其稱為通貨膨脹。但是,為什麼商品生產的增加會導致價格的普遍上漲呢?如果貨幣存量保持不變,那麼每單位商品的貨幣就會減少: 價格下降。 (請注意,商品的價格是每單位商品支付的金額)。只有當貨幣擴張的速度超過商品和服務生產的速度時,價格才會普遍上漲。這種增加是由於貨幣的通貨膨脹而不是由於商品生產的增加而發生的。因此,在所有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貨幣供應量的增加意味著更多的貨幣將進入各個市場。這意味著商品的價格將隨之而來。
 
另請注意,當注入資金時,它最初會進入特定市場。一旦一種商品的價格上漲到被視為其全部價值的水平,資金就會流向另一個市場,該市場的商品被認為被低估了。從一個市場轉移到另一個市場會導致貨幣增加及其對平均價格的影響存在時間滯後。
 
通常,人們會預期貨幣供應量增加後,商品和服務價格的增長率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加。 1961年至1979年就是這種情況。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年增長率與貨幣供應量的年增長率同步變動,滯後了23個月。
 
自1980年以來,貨幣供應量增長率與CPI增長率之間的滯後相關性似乎沒有意義。在某些時期,貨幣供應量增速的上升伴隨著CPI增速的上升,而另一些時期則是實際下降或小幅上升。
 
有專家認為,CPI年增長率與貨幣供應量增長勢頭滯後的相關性斷裂是由於貨幣需求不穩定,也稱為貨幣流通速度不穩定(unstable monetary velocity)。
 
重要的不是價格增長率的變化是否隨著貨幣供應量的變化而變化,而是貨幣供應量的增加。
 
不管價格變化與滯後的貨幣增長率的相關程度如何,貨幣供應量的增加削弱了財富創造的過程。
 
貨幣供應的增加破壞了財富創造的過程,也削弱了財富池。當這個池擴大時,貨幣供應量的增加會產生一種錯覺,即貨幣供應為創造財富和非創造財富的活動提供資金。一旦資金池變得停滯或開始下降,貨幣供應量增長率的增加就不能再表現出貨幣供應量增加可以促進經濟增長的幻想。
 

穩定的價格如何欺騙政策制定者
根據通貨膨脹是貨幣供應量增加的定義,我們如何協調強勁的貨幣注入與溫和的物價上漲,通常被稱為“低通貨膨脹”?
 
如果貨幣供應量增長率為5%,商品供應量增長率為1%,那麼物價可能平均上漲 4%。然而,如果商品供應的增長率也是 5%,那麼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價格就不會上漲。
 
如果人們認為通貨膨脹是物價上漲,那麼人們會得出結論,儘管貨幣供應量增加了5%,但通貨膨脹率為0%。
 
然而,如果我們遵循通貨膨脹與貨幣供應量增加有關的定義,那麼無論價格指數如何變動,我們都會得出通貨膨脹率為5%的結論。
 
現在考慮這樣一種情況,由於貨幣的強勁擴張和商品生產的相應強勁增長,價格保持穩定。
 
大多數評論員可能會得出結論,經濟基本面狀況良好。(請注意,美聯準的任務是奉行價格穩定政策)。
 
儘管價格穩定,但貨幣擴張帶來的各種不良副作用,如繁榮-蕭條週期和經濟貧困,還是會發生。
 
請注意,無論商品和服務價格的增長率如何,貨幣供應量的增加都會引發繁榮-蕭條週期的威脅。
 
對此,羅斯巴德在《美國大蕭條》(第153頁)中寫道:“1920 年代一般價格或多或少穩定的事實告訴大多數經濟學家沒有通貨膨脹的威脅,因此大蕭條的事件使他們完全沒有意識到.”
 

結論
通貨膨脹是關於貨幣供應量的增加,而不是價格的上漲。專注於物價上漲以確立通貨膨脹狀況而忽視貨幣供應量增加的政策制定者可能會誤讀經濟狀況。因此,這些政策制定者和各種經濟評論員可能會對意料之外的經濟衝擊感到驚訝。
 
因此,如果對通貨膨脹的定義不合理,可能會導致災難性的經濟後果。這也意味著央行穩定物價以確保穩定通貨膨脹的政策是錯誤的。
 
By Frank Shostak, MISES Institute
 
炫麗 Shiny黃金白銀交易所
引用: MISES Institute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