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 下跌 原因

黃金下跌的真正原因 黃金下跌的真正原因
黃金下跌的真正原因
詹姆斯·里卡茲
2022年6月6日
 


近年來,世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經歷了自1918年以來最嚴重的流行病,也是世界歷史上第三嚴重的流行病。我們經歷了全球供應鏈崩潰。通貨膨脹是自1980年代初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歐洲正在經歷自二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戰爭。
 
烏克蘭的這場激烈戰爭伴隨著美國、英國、歐盟和俄羅斯之間的金融和經濟戰爭,其中涉及極端金融制裁,包括扣押世界第11大經濟體的中央銀行儲備。除了已經存在的中斷之外,金融戰和隨之而來的制裁還擾亂了供應鏈。
 
在過去兩個月的大部分時間裡,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已經封鎖了上海和北京的5000萬人,這是一種無望且被誤導的壓制COVID的努力。(中國註意:病毒去它想去的地方)。名單還在繼續。
 
如果黃金是投資者的終極避風港,而世界危險地不安全,那麼黃金價格一定會飛漲,對吧?
 

黃金失去了光澤
事實並非如此。今天黃金約為每盎司1,844美元(該價格每天和盤中波動)。這比2020年8月6日的歷史高點2,069美元低10%以上,比今年3月8日的臨時高點2,043美元低10%。
 
底線是,今天的黃金價格低於兩年前。2020年7月22日為1,870美元,近兩年後的今天為1,844美元。一路上發生了一些驚險刺激,包括兩次超過2,000美元的高點和幾次跌至1,680美元的範圍,但隨後總是回歸到一個根本沒有太大變化的持續集中趨勢。
 
所以,我們回到最初的問題。隨著通貨膨脹、短缺和戰爭的不斷加劇,為什麼黃金沒有飆升至每盎司2,000美元以上並達到3,000美元甚至更高?
 

黃金應該飆升
供需狀況有利於金價走高。在過去六年中,全球黃金產量保持相當穩定。在同一六年期間,在全球產出持平期間,各國央行將官方持有量增加了6%。
 
中國在過去十二年中增加了1,400公噸(這是官方數字;非正式地,他們可能擁有更多)。俄羅斯在同一時期購買了1,500公噸。
 
其他大買家包括波蘭、土耳其、伊朗、哈薩克斯坦、日本、越南和墨西哥。現在,Visegard集團(捷克共和國、匈牙利、波蘭和斯洛伐克)的中央銀行正在購買黃金。
 
令人好奇的是,美國的個人投資者似乎仍然對黃金作為一種貨幣資產漠不關心。從理論上講,中央銀行最了解全球貨幣體系的真實狀況。如果中央銀行正在用硬通貨(美元或歐元)盡可能多地購買黃金,那麼散戶投資者在等待什麼就不得而知了。
 
當然,央行持有的黃金僅佔地上黃金總量的17.5%左右,黃金投資者和珠寶(一種可穿戴財富)的需求要大得多。儘管如此,中央銀行可以說是知識最淵博的市場參與者。他們的黃金持有量穩步增加是有意義的。
 

黃金價格與利率掛鉤
利率也有望發揮支撐作用。過去兩年黃金價格的許多方向性變動都與利率變動有關。相關性並不完美,但很強。
 
2020年末黃金價格的上漲與10年期美國國債的利率(到期收益率)從2019年12月19日的1.930%下降至2020年7月31日的0.508%有關。
 
同樣,2021年2月後金價的下跌與10年期美國國債利率從2021年1月2日的1.039%升至2022年5月2日的3.130%相關。在5月下旬跌至2.722%之後,截至今天,利率已反彈至3.031%。
 
但我相信10年期美國國債的利率會再次下降,並且會隨著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而繼續下降。這對黃金投資者來說是個好消息。
 
由於美聯儲的政策,短期利率正在上升,但長期利率將下降,因為投資者認為美聯儲將導致經濟衰退。這與更高的黃金價格有關。
 
雖然市場供需狀況對黃金有利,整體利率環境也對黃金有利,但兩者似乎都沒有能力在短期內將黃金推高至2,000美元以上。
 
有什麼問題?
 

只看美元
黃金的真正逆風,也是過去兩年黃金苦苦掙扎的主要原因是美元走強。
 
畢竟,黃金的美元價格實際上只是美元強弱的倒數。美元走軟意味著黃金的美元價格上漲。美元走強意味著黃金的美元價格走低。
 
在我們看到的所有通貨膨脹中想像強勢美元似乎是自相矛盾的。但事實就是如此。
 
過去兩年不同尋常的不是黃金沒有飆升,而是黃金沒有飆升。這是在美元持續走強的情況下,黃金保持了自己的地位。所以這就引出了下一個問題:
 
強勢美元背後的原因是什麼,以及什麼可能導致美元突然走弱並將金價推高?
 
對美元計價抵押品(主要是美國國庫券)的需求推動了美元走強,這些抵押品需要作為支持銀行資產負債表和對沖基金衍生品頭寸槓桿的抵押品。
 
優質抵押品供不應求(部分原因是由於赤字小於預期,美國國債發行量較低)。隨著銀行爭奪稀缺的抵押品,它們需要美元來支付國庫券。這刺激了美元需求。
 
對抵押品的爭奪也說明了經濟增長放緩、對違約的擔憂、借款人的信譽下降以及對全球流動性危機的擔憂。我們還沒有到那裡,但我們正在接近,看不到任何緩解。
 
隨著疲軟的增長轉變為全球衰退,新的金融恐慌將出現。屆時,美元本身可能不再是避風港,尤其是考慮到美國積極使用制裁措施,以及中國、俄羅斯、土耳其和印度等主要經濟體希望盡可能避免使用美元體系。
 
當這種恐慌襲來並且美元被認為不再可靠時,世界將轉向黃金。
 
對金價橫盤整理感到沮喪是可以理解的。但在幕後,一場新的流動性危機正在醞釀。
 
投資者應將今天的價格視為禮物,也許是在真正的避險競賽開始之前以這些價格購買黃金的最後機會。
 
黃金現在很便宜,幾乎是偷來的。
 
Regards,
Jim Rickards

-
炫麗 Shiny黃金白銀交易所
文章來源: DAILY RECKONING
*文章內容為筆者個人見解,僅供參考,恕不代表本站立場。



回首頁